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艘“零排放氢气动力船”研制成功

作者:Kirito 时间:2019-11-20 点击数:

据外媒报道,近日,乌斯坦集团和Nedstack燃料电池技术公司共同完成了第一套完整的氢动力船只设计方案。

乌斯坦SX190 DP2零排放氢动力船(以下简称DP2)将是其第一艘以氢为动力的近海船。该船配备有Nedstack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乌斯坦集团副首席执行官Tore Ulstein表示:新型DP2的海上试验或将在2022年进行。

利用现有的技术,乌斯坦设计的氢动力船已经能够实现在零排放模式下运行4天。随着储氢和燃料电池技术的飞速发展,DP2续航能力可能会达到两周。为了增强续航能力,该船可以使用低硫船用柴油甚至更常规的柴油-电力系统。

DP2设计基于乌斯坦现有的SX190船舶平台,总装机功率为7.5MW,其中2MW由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通常为Nedstack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生,它们位于单独的第二引擎室。

Nedstack燃料电池系统已在数兆瓦的功率范围内经过验证,足以满足船舶行业对船级及供应链的要求。

DP2设计中使用的PEM燃料电池由集装箱压力容器中的氢气提供燃料。这些储氢容器可以通过正常的容器装卸操作和设备进行装卸。因此,降低了对昂贵的加氢基础设施的需求,为氢动力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氢气容器可以在氢气生产现场进行重新填充,无论是来自工业副产品的氢气,还是来自电解的绿氢,都使该容器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使用。


长江绿色氢能源产业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