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制氢 > 最新应用 > 正文

国内首个“氢能源”高端研发应用平台建成

作者:杨翔然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10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理化所)和重庆三十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氢能源/超低温应用技术与工程联合研究院”(简称联合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暨项目启动会在重庆举行。作为中国首家专注于超低温工程技术、液氢装备研制及氢能源产业化应用的高端研发应用平台,这也是继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中科院推出的院地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作为“21世纪的能源”、人类的终极能源,氢能源正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竞争的焦点。而在今年,氢能源正式被写入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氢能源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对我国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揭牌仪式上,中船重工重庆川东船舶重工部长魏清明表示:氢能源必将成为未来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终极能源,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革命性变化。而事实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一直以来便承担着氢能源技术和装备的研制,而经过四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那么此次联合研究院为何会选择在重庆落地生根?重庆市商务委处长何泽瑞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重庆是一座魅力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城市。其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发展定位。而中国科学院和重庆市政府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展望前景,今年4月份,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签定“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理化所与重庆三十三科技集团共建的“联合研究院”,是企业与著名院所战略性互动合作的尝试。

除此之外,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处处长李世元也同样表示:联合重庆三十三科技集团在重庆共建“氢能源/超低温应用技术与工程联合研究院”,是因为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创新中心,具备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支撑和丰富的氢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率先在重庆开展氢能源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建立优质低成本的氢气/液氢供给体系和安全、有竞争力的氢气/液氢生产、储运及加氢站基础设施体系,将助推重庆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重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联合研究院依托中科院理化所四代科学家数十年超低温工程核心技术成果,将重点围绕开发多渠道氢源供应技术体系,突破大型氢液化设备关键技术,开展液态储氢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推动液氢工厂、液氢储运、加氢站和液氢储能产业链的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为未来氢能社会的美好蓝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创新源头。

并且,联合研究院下设国家超低温材料研究中心、国家超低温材料检测中心、国家超低温工程技术设计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超低温装备和工程设计、材料检测、氢能储运加注系统、氢储能技术等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示范,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顶级的氢能源/超低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平台和创新中心。而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也标志着我国首家中科院和地方企业联合成立专注可超低温工程技术、液氢装备研制以及氢能源产业化应用的高端研发应用平台在重庆正式落地。


长江绿色氢能源产业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