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氢站补贴大PK!这20余省市也是拼了

作者:洛神 氢小星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北极星氢能网讯:截止目前,全国已有广东、山西、河北、河南及重庆5省及直辖市出台加氢站补贴政策,广州、佛山、青岛、成都等20余市(区)发布氢能补贴政策,这些政策中不仅明文给出补贴金额,也不乏对氢气实施补助以支持加氢站运营的内容。(获取政策原文可联系编辑,文末附联系方式)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的关键因素,自今年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各地加氢站建设明显提速。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国已建成加氢站23座,而目前已建成50座左右,今年一年新建成的加氢站数量超过的以往几年的总和。

各地方政府对加氢站建设支持力度也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5省及直辖市,21市(区)出台加氢站补贴政策。各地加氢站规划及建设更是牟足干劲,最激进的山东省打出了2030年至少建成500座加氢站的目标。

当然,尽管我国的加氢站数量骤增,氢能产业发展迅速,但却仍然无法掩盖目前真正完整的氢能市场尚未形成的事实,不少业内人士对我国加氢站发展做出过分析及建议,此篇我们暂且不表,仅梳理各地区加氢站补贴政策,以飨读者:

国家政策抢先起跑

事实上,国家层面早在2014年便提出了加氢站补贴政策,表示对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每个站奖励400万元,但该政策执行期限到2015年结束后,未有新政出台。

 

省级补贴:犹抱琵琶半遮面

省级层面的政策广东出台最早,同样是2015年之后未见新政发布。其余的四个省及直辖市均是今年发布的政策,重庆的政策最为明确,对加氢站的类别、日加氢能力都做出相应规定;而河北山西仅表示给予适当补贴,颇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市(区)补贴争相登台

梳理已发布的20个市(区)级政策发现基本都是近一两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其中江苏南通如皋最早,于201810月发布《如皋市扶持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氢气、设备、税收方面都给予了支持:给予加氢站15/公斤的加氢销售补贴,对70Mpa加氢设施建成运营后,给予加氢设备额20%的补贴。加氢站运营后三年内缴纳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补贴给企业,用于弥补投入和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但该政策将于今年年底截止。此外,我国已建成加氢站分布呈现出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加氢站补贴也呈现类似趋势,广东省内的市(区)发布的政策较多。而仅从数额上来说,山东济南先行区力度最大,最高给予建设企业900万元建设补贴。综合来看,不少地区明确根据加氢站类别、日加氢能力、建成时间提出了要求。

1.固定式加氢站补贴高于撬装式加氢站,而把加氢站补贴按撬装站和固定站区别对待,最早出现在20184月初颁布实施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但目前对撬装式加氢站和固定式加氢站的定义,还没有官方的解释和详细的说明。

2.日加氢能力高补贴高

3.补贴呈现退坡趋势,加氢站建成晚给予的补贴会相应减少。其中特别是山西长治上党区已规划到了2023年。此外,广东佛山南海区、广东广州黄埔区、江苏如皋、浙江嘉兴、四川成都、湖北武汉均对氢气销售补贴做以明文规定,对加氢站后期运营提供支持。详情如下表:

 

 

长江绿色氢能源产业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