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研究院向程博士在废弃物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方面取得突破

作者:氢能研究院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我研究院向程博士在废弃物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方面取得突破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和对能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世界各国加快了开发替代燃料的步伐,人们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清洁的、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生物柴油所具备的清洁性和可再生性特点符合这一要求,所以其开发和应用正受到国内广泛关注。

目前我国的生物柴油主要以大豆油等食用油为原料通过固体碱催化制得,而我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大豆油满足人民日常生活所需。故寻找到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量大,廉价的生物柴油原料是研究者广泛关注的问题。

向程博士课题组以我国常见的酱油产业废弃物—酱油渣为原料,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体系,创造性的将油脂的萃取和反应耦合在一起,成功制得高品质生物柴油。根据测试,制得的生物柴油的理化性质,完全符合最新的GB 25199-2017要求。在此基础上,利用分步控制法和阿伦尼乌斯方程推导了反应模型,建立了反应动力学方程。

该研究对于大豆废弃物的高品质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长江绿色氢能源产业研究院版权所有